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习仲勋的家风
作者:admin编辑:admin 审核:管理员 时间:2021/10/20 浏览:9200

家风是一个家庭成员间相互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激荡砥砺而形成的一种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包括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等,每一个小细节,都是家风的载体。这其中,父母在家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欲先治国,必先治家。

20011015日,习近平给父亲习仲勋写了一封拜寿信。这封信,既是近平本人并代表儿女们对父亲真实情感的流露,也是一个革命后代继承先辈精神的誓言。

梳理和探究习仲勋家风,既是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品格的重要视角,又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优良家风,防止和克服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着特殊启示和现实意义。

一是忠诚为民。习仲勋身上最鲜明的特征有两个,一个是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另一个则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两点无疑凸显了习仲勋身上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16年蒙冤,但是父亲对人民、对党的信念没有过丝毫动摇,他一直准备着为亲爱的人民、敬爱的党继续工作。这是一个坚定的共产党人最看重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对党是一片赤诚,对民是一往情深。

由此可见,始终忠诚于党、心系人民,党至上、人民至上,是习仲勋家风中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特质。

二是严格自律。习仲勋严格的家教是众所周知的,他总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家人。习仲勋和齐心经常鼓励儿女多读书、多学习,为人民作贡献,每过一段时间都要提出新的要求,要求也越来越高。习仲勋对孩子如此,对妻子也这样。这种严格自律的家风浸润着家人的心田,厚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受父母耳濡目染的影响,习近平秉承家风,对家人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担任领导干部后,他都在干部大会上公开郑重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不搞特殊、不耍特权、不图享受,正是这种严以律己、克己奉公家风的真实体现,是人前人后立得住过得硬家风的生动写照。

三是勤俭节约。勤俭节约,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老祖宗一代又一代不变的家训。这也是习仲勋对孩子的教育,对妻子也是这样影响的。把节俭作为快乐、作为美德乃至作为财富的一种境界,是艰苦朴素精神和勤劳淳朴作风在家中生活的延伸。

担任党的总书记后的习近平,生活中仍然保持着不讲究的平民风格。这些都是长期以来勤俭节约家风熏陶形成的一种自觉和习惯。这是习仲勋家风中最为本色的特征。

四是低调谦让。低调谦让是一种风轻云淡般的修养,是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格局,是一种看得清想得透的境界。习仲勋从不居功,从不张扬,对自己的辉煌业绩视如烟云。低调是习仲勋一贯的要求。低调既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也是革命后代应有的红色本色,是低调做人的最佳姿态。谦让,是父亲教给我最重要的人生课程之一。

低调者谦让,谦让者低调,谦受益、满招损,温良恭俭让,这是千年古训,也是习家家风中的重要元素。

五是坚韧不拔。16年蒙冤,他以一种顽强不屈的意志、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不公,承受打击,依然是一派壮心不已的气概。在人生的道路上饱尝人间的悲欢离合、坎坎坷坷。特别是文革中,习仲勋不畏权势,不仅自己坚持真理,而且为其他受株连的同志澄清事实,突出表现了他坚强不屈的性格。他以常人难以企及的坚强,忍着内心的伤痛,坚韧地面对现实,面对未来,英雄一世,坎坷一生。这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必然传导给家里的每一个人。

习近平受父亲坚忍不拔之志影响而铸就的那份坚持和那股韧劲,让他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坚韧不拔是习仲勋家风中经过特别磨难和特殊磨炼而成的一种精神品质。

六是真诚坦荡。无私者真诚,无畏者坦荡。但凡无私无畏的人,心中装的是天下、是家国、是他人;但凡真诚坦荡的人,都有博大的胸怀和极大的包容。雪中送炭是习仲勋真诚坦荡品格最深刻最生动的诠释,也是习仲勋为子女们树立的准则、立下的标杆。

正因为家风如此,我们才不难理解习近平一直以来待人真诚的风格。正因为家风如此,我们才不难理解习近平一直以来为官坦荡的风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正风肃纪、打,更是刚直不阿、作风硬朗,铁面无私、胸怀坦荡。

七是团结向上。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最广泛地团结群众,团结大多数,成了习家一脉相承的传统。习近平无论在哪,处在什么领导岗位,都特别强调并身体力行打好团结牌,靠众人拾柴三个臭皮匠之力,集中大家的智慧做好工作。团结好,才能学习好、工作好。习仲勋在子女中一直极力倡导和推崇的品行就是工作好、学习好、天天向上。团结向上,是习仲勋家风中的美好形象,是一种精神风貌。

八是仁爱崇善。仁者爱人,仁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元素,以为根基,以爱人为根本,以爱己之心爱人则尽仁。做好人、行好事,待人大仁大爱,是习仲勋为人处世的一大特点。这正是这样的家风熏陶下,习近平做出了一桩桩一件件让人温暖感动的事。

同时这也是,习近平所秉持的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理念的体现。这样的家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九是父慈子孝。父慈子孝是最美好的家风,是最温暖的画面。习仲勋不仅是个好爸爸,还是个好丈夫。他一贯支持妻子的工作和学习,从不要求妻子牺牲个人的工作来专职照顾家庭,这是一种最大的爱。于是,我们很自然可以看到习近平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缓缓而行、手牵老母亲款款散步的场景;很自然可以看到习近平在飞机舷梯上为夫人撑伞、手挽着手走出舷梯,登中国雪龙号科考船时伸手扶夫人等经典的一幕幕,感受到他对妻子的体贴和照顾。父慈子孝是习仲勋家风中质朴感人的一道风景。

习仲勋的家风是一面镜子、一个标杆和一部教材,启发和教育广大干部真正把家庭建设成优良家风,让向上向善的共同理想、志趣、品质、人格、信仰在家中蔚然成风,并世世相袭、代代相传。

 

上一篇:秋日里,茶韵飘香-首次茶艺知识讲座回顾
下一篇:活动预告|”青春有约 寮城邂逅“寮步单身青年交友活动
学习园地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