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工作
巾帼绽芳华 | 最美乡村教师张桂梅
作者:admin编辑:admin 审核:管理员 时间:2023/4/7 浏览:1114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乡村教师张桂梅,巾帼不让须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尽显巾帼英雄本色,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也应学习张桂梅这种坚韧执着、 1不忘初心、献身扶贫的英雄精神,真正做到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

       一、人物介绍

       张桂梅 ,原名张玫瑰,女,满族,中共党员,1957年6月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原籍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1975年12月参加工作。2020年6月29日,被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称号;7月,全国妇联授予张桂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12月3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2月10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1年2月17日,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6月29日,张桂梅被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并在颁授仪式上发言。2021年11月,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二、事迹回顾

       1.“做指路的明灯,让大山里的女孩都有书读”

       每天早上5点30分,张桂梅瘦弱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云南丽江华坪女高的教学楼里,用贴满膏药的手提着喇叭一遍遍提醒学生,马上就要上课了。张桂梅提到,我白天晚上都跟着,一是害怕安全问题,二是担心她们懈怠。“让大山里的女孩都有书读”是张桂梅一直以来的心愿。办学之初,资金短缺、老师辞职、学生退学;张桂梅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20多种疾病让她备受煎熬……


       一路走来,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支撑着张桂梅从不轻言放弃。她叮嘱华坪女高的老师要在学生身上倾注更多的心血;她希望华坪女高的学生能再努力一些,到全国一流的学府去深造。华坪女高的孩子们走出了大山,而张桂梅,依然留在华坪女高,铁了心,要做高山峡谷里的“灯盏”,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2.“无需告别的眼泪,只需坚定前行的脚步”

       和其他高中不同,华坪女子高中一直没有毕业典礼。“我们历来都没有告别仪式,不想孩子们悲伤地离开学校,”张桂梅说,“我不要她们这些眼泪,我要的是她们满怀信心走向另外一个目标。”

       多年来,张桂梅毫不讳言对农村女孩“认命”的痛恨。她为华坪女子高中创立的校训,是她对女孩们的希冀:“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3.“薪火相传,点亮大山里的红星闪闪”

       对于信仰的力量,张桂梅始终笃定。“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存半点私心,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刚成立时着急抹泪到依靠党员“攻坚克难”,从学校军事化管理到传递浓浓母爱,张桂梅和女子高中已经走出黑暗,迎来了灿烂阳光。

       从初建学校时的100名学生,到现在共有20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支撑女子高中的是照亮黑暗的那道“梦想之光”。从女高走出的学生,也将一份信仰镌刻心间。一个学生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月薪7000多元的工资,回乡当村干部,张桂梅感动地说到,“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三、结语

       张桂梅同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之所以为党的教育事业、为人民的教育事业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无私奉献,就是因为她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她说:“是党为她指引了一条光明的人生路,是党为她铺满了鲜花盛开的路,她所做的算不了什么,她就是要以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

       我们要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学习她无私奉献,不懈追求,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牢固的群众意识,坚持不懈地无私奉献,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担当和使命,勇于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埋头苦干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上一篇:活动报名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骆庆明带书《明月他乡》分享心得
下一篇:暂无新闻
妇女工作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