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工作
巾帼绽芳华 | 新中国第一代巾帼劳模——申纪兰
作者:admin编辑:admin 审核:管理员 时间:2023/4/14 浏览:1224

 ★   巾帼劳模--申纪兰

        ❖1929年出生于山西长治平顺县,17岁嫁到了同县的西沟村

        ❖1951年12月,西沟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申纪兰同志被选为副社长

        ❖195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年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954年,申纪兰同志被评为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

        ❖1956年,被农业部评为农业增产模范

        ❖1979年、1989年、199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20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山西长治逝世,享年91岁

申纪兰同志是优秀的妇女同胞的代表。在她的一生中,荣誉无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2019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颁授勋章

      然而这些荣誉背后,是申纪兰同志数年如一日般为了妇女同胞、为了农村农民忙碌奔波的身影。

      妇女模范,首倡“男女同工同酬”

       当申纪兰第一次来到西沟村时,她便投入到了解放当地妇女的运动当中。在当时,人们均以“好男走到县,好女不出院”为准则,广大的妇女同胞只能待在家中,无法外出劳动,也因此社会地位不高。申纪兰却认为女性和男性是平等的,不应该有这样的差异,因此她提倡妇女参与劳动,提高社会地位。抗战时期便组织起村里的纺花织布小组,1951年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合作社时,她成了副社长。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妇女同胞参与到劳动当中,也提高了自己在家里的地位。

      但是在妇女同胞参与劳动后,一个新的问题又摆在了申纪兰的面前——当时女性和男性做同样的工作,但只能获得一半的工分,这个不平等的政策挫伤了妇女的劳动积极性,成为阻碍妇女地位提高的关键问题。她一方面积极号召女社员参与劳动,一方面提出和男社员进行劳动竞赛。最终女社员凭借自己的辛勤汗水赢得了比赛,赢得了男社员的尊重和对同工同酬的支持。

      申纪兰的坚持争取与西沟妇女们的勤劳麻利,最终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到了秋后,西沟合作社共评选出了21个劳动模范,其中妇女就占了9个。这样的好成绩,让西沟村的男人们也竖起了大拇指。

      不久,全国妇联、山西省妇联的同志也来到西沟村。一是考察,二是帮着申纪兰出谋划策。在妇联的支持下,申纪兰带领西沟村妇女提高劳动技能,还设立了农忙托儿所,使妇女能专注劳动。

      最终,到1952年,西沟村已经实现了“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而申纪兰也作为人民代表参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议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

      是农民的代表,也是人民的代表

      自25岁起第一次当选人民代表起,申纪兰是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申纪兰初到西沟村的时候,西沟村“山是石头山,河是乱石滩”。申纪兰说:“一句话就是,金、木、水、火、土什么也没有,人民吃不饱穿不好。”她带领包括广大妇女同胞在内的村民们一起开垦土地,改善生活。上世纪60年代,申纪兰带领群众在“石头沟”植绿,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栽,终于把西沟村周边的太行山种满了树。

申纪兰同志虽年事已高,但是仍然带头上山植树

      改革开放后,她带领村民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利用当地矿资源优势,建立村办企业铁合金厂,之后又陆续建立起磁钢厂、石料厂、饮料厂……,村办企业成了西沟村的经济支柱。后响应国家保护环境的号召,村子拆除污染企业,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和服饰生产发展经济。

      除了积极带动自己的村子发展致富,她也通过人大代表提案的方式关注农村发展:从“村村都要通水泥路”到“修建公路不能侵占耕地”,从“搞好山区水利建设”到“老区如何致富”,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从“农村干部选举”到“贫困地区旅游开发”……她始终践行着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的诺言。

      1973年,申纪兰被调任山西省妇联主任。她做出了出人意料的决定,“不领工资,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坐专车”。10年后,任职期满的申纪兰回到了西沟,为农民们寻找新的致富方向。申纪兰说:“我是农民代表,只有生活在他们中间,才能了解他们的疾苦和需求,更好地为他们代言。”

      “勿忘人民、勿忘劳动”,她的这句话或许就是她的一生最好的诠释。

来源:安徽徽姑娘

上一篇:暂无新闻
下一篇:活动招募 | 红心向党•以书会友 高端青年趣味主题交友活动
妇女工作
3 4